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> 宣传教育 > 正文

中国传统优秀文化——传统节日—端午节

发布时间:2022年06月02日16时24分  作者:泸西县纪委县监委  来源:本站原创  编辑:管理员  阅读次数:2405
66.9K

端午节时我国第一个被列入“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”的节日。

 

端午节,是我国夏季最重要的节日,它是一个传统节日,但却已融入了现代人们的生活。端午节的别称之多,间接说明了端午节俗起源的歧出。事实也正是这样的,关于端午节的来源,时至今日至少有四五种说法,诸如:纪念屈原说、吴越地区图腾祭说、起于三代夏至节说、恶月恶日驱避说,等等。

 

2008年,端午节成为我国的法定节日;2009年,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我国第一个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,焕发出了新的光彩。

 

端午节是我国名称最多的一个传统节日。端午也叫端五,又叫重五(午)、端阳。“端”的意思和“初”相同,称“端五”也就如称“初五”。端五的“五”字又与“午”相通,按地支顺序推算,五月正是“午”月。又因午时为“阳辰”,所以端五也叫“端阳”。五月五日,月、日都是五,所以称重五,也称重午。这样,端午节就有了端五节、重五(午)节、端阳节的称谓了。不过,端午节的别称远不只这些。

 

端午是夏季最大的民间节日,它的节俗活动有许多和夏令有关,并且与夏至时隔较近,故称夏节。

 

浴兰节是唐、宋时期人们对端五的称呼。吴自牧《梦梁录》说:“五月重五节,又曰浴兰令节。”因为古代有在这一天用兰汤沐浴的风习,故称。

 

女儿节。旧俗端午少女须佩灵符、簪石榴花,娘家又要接女儿归宁“躲端午”,故称。

 

诗人节。抗日战争时期,当时的文化界人士为了纪念诗人屈原,把这个日子定为诗人节。

 

另外,端午节有龙舟竞渡、吃粽子的习俗,所以也叫龙舟节、粽子节。

 

端午节的起源

 

端午节的别称之多,间接说明了端午节俗起源的歧出。事实也正是这样的,关于端午节的来源,时至今日至少有四五种说法,诸如:纪念屈原说、吴越地区图腾祭说、起于三代夏至节说、恶月恶日驱避说,等等。

 

端午源于夏至的说法,着眼点是夏、商、周三代的夏至习俗。从传统的端五习俗来看,有很多和夏商周三代的夏至习俗相同,如夏令饮食、服饰等。这种解说由时令作为切入点,有一定道理。

 

端五源于吴越地区的图腾祭,这是闻一多先生经考证而建立起来的学说。他认为,古代的吴越民族以龙为图腾,每年的五月五日这一天,他们要一次盛大的图腾祭,其中的活动之一就是以刻画成龙形的独木舟水上竞渡,娱神娱已。

恶月、恶日说,这是建立在五月为恶月、五月初五为恶日的民俗信仰基础上形成的观点。恶月、恶日是我国较早出现的岁时禁忌习俗,早在战国时代就已经出现,以后一直存在。端午的许多节俗,正是为了辟恶求祥。

 

当然,影响最广的端午起源的观点还是纪念屈原说,这也是如今大众所熟知并公认的观点,这个说法可谓家喻户晓,在这里我就不赘述了。

 

端午习俗:百计避毒

 

端午节正值仲夏,因此最直接的避毒方法就是洗澡了,当然,这个洗澡可是有讲究的。古人早就有用兰草煎汤沐浴的习俗,认为如此可以清洁身体、驱邪除病,屈原作品中的“浴兰汤兮沐芬”就基本上指出了浴兰的功效。

 

艾草和菖蒲这两种药用植物也是端午节除毒的传统材料,最简单的做法就是把这两样东西挂在门楣上,以求能够驱邪避秽、保佑安宁。也可以将这两种植物煮水洗澡,可以达到驱蚊止痒的效果,记得小时候身上起小疙瘩,母亲就用艾草煮水给我洗澡,一觉醒来,身上不痒了,小疙瘩也不见了。现在驱蚊止痒大都不用这样的土法子了,但我每每回忆起来,依旧是满满的幸福感。

 

端午节饮雄黄酒这个说法相信大家都不陌生,白娘子让这个习俗深入人心。当然,小朋友是不能饮酒的,所以又衍生出了一个很有特色并具有仪式感的习俗“抹雄黄”,大人用筷子沾上雄黄酒,在小朋友的额头上写一个“王”字,一借雄黄以祛毒、二借猛虎(“王”字代表猛虎)以镇邪。

另外,端午还有佩戴香包的习俗。用彩色的碎布和五色丝线缝制而成,里面装有各种香料,戴在胸前,不仅美观大方,香气扑鼻,还有驱避蚊虫的功效和祈求安康的美好寓意。

 

端午习俗:食粽寄情

 

和屈原有关的另一项端午节俗是吃粽子。粽子也叫角黍,相传是屈原落水后人们投给他的食品,由此便有了后来的粽子。

 

其实,粽子不仅有纪念意义,还有一定的养生效果。古时就有“食过五月粽,寒衣收入柜”、“不食五月粽,寒衣不敢送”等关于吃粽子的谚语。可见,粽子是一种既可口应时、又标志着季节转换的食物。在汉代,就有皇室赏赐百官粽子的习俗。到唐宋,不仅吃粽子纪念屈原的意义十分明显了,而且它的社交、娱乐意义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。

 

粽子起初本多见于南方,后来也逐渐在北方流行起来,唐宋如此,明清也如此,经过历史的积淀,粽子形成了许多花样。

相关阅读:

您是第12804427位访问者
COPYRIGHT 2016 www.lxxjw.gov.cn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建设街106号 邮编:652499 电话:0873-6621365
滇ICP备2023001489号  滇公网安备 53252702252724号